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一所综合性教育机构,以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培养、外国留学生教育、海内外汉语师资培训为主要任务,下设汉语国际教育系、对外汉语教学部、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预科部等机构,是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的挂靠学院,是山东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的重要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院已形成本、硕、博连通的学科架构。博士层面设置语言与文化传播专业,硕士层面包括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两个专业,本科层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其中,“语言与文化传播”博士学科是国内最早设立的,致力于打造综合性跨学科平台,是教育部“985”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工作在国务院学位办评估中获得高度评价;教育创新项目“国际化、复合型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山东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院坚持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响应山东大学“三跨四经历”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构建研究生海外实践平台,依托国家“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计划”和海外孔子学院,为山东大学“大文科”学生提供海外社会实践平台和教学实习平台,向法国、澳大利亚、荷兰、泰国等17国家累计派遣学生600余人次。

学院承担山东大学国际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孔子新汉学计划”、中国-阿曼友好交流奖学金等多项国际项目,学生规模逐年增加,学生教育质量在国内居于前列。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名,专业涉及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外语、教育学、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35人,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达到70%以上。学院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建设,形成跨国界、跨学科、开放性的学术研究平台,汇集海内外及山大人文社科优秀学者开展合作,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