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985学科

985学科

Ø 语言文化传播学科简介

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是设置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博士学科,于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建设。2011年6月,该学科被批准为“985工程”(三期)重点建设项目。

该学科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新的学科和平台,集综合性、国际性、开放性、交叉性于一体。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以国际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为己任,先后围绕语言与文化传播学术研究、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构建、国际化专家队伍建设、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语言与文化传播实验室建设、国际汉语教育数据库建设等开展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集“模式建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实践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发展态势,行业引领特色逐渐显现,在加强重点学科共性特征的基础上,特别注重该学科的特色化建设,推动形成本硕博连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Ø 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Ø 学科建设发展历程

2005年:推出第二语言教育双学士学位模式(全国首家);开始进行国家预科教育试点(全国3家)

2006年:成为汉推师资应用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全国8家),招生首届对外汉语硕士

2007年:成为首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试点单位(全国24家)

2008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国内第一届)

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国内第一届)

201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语言与文化传播专业为国内首家)

2011年: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建设纳入“985”(三期)规划

201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2015年:纳入学校“2011”协同创新计划

2016年:开始招收语言与文化传播方向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