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华项目 -> 新闻栏 -> 正文

再开一期!189名海外学员齐聚线上学习中文

发布日期:2021-12-29 点击数: 作者:许本旭


“故天职生覆,地职形载,圣职教化,物职所宜。”正在字正腔圆地朗诵这篇《列子·天瑞》的,是一名外国中文学习者,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卢娜。另外,多名蒙古中学生共同呈现的舞蹈《若水》堪比专业级别,歌曲《小手拉大手》也唱得有声有色。12月27日,“汉语桥”山东大学蒙古国乌兰巴托地区中小学生线上汉语学习班正式开始,开营仪式上,学员们的表演给中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授课教师代表董雪表示,虽然是相聚云端,但是蒙古国同学的流畅发言和精彩表演,让我们深受震撼。



广受好评的语言文化节目是学生们汉语水平的缩影,在该项目学员中,70.3%的同学汉语水平在HSK3级以上,通过HSK5级或6级的学员比例更是高达32%。学生语言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中蒙双方的深耕细作。据统计,自2003年起,山东大学举办的蒙古国师生学习项目,通过短期来华研修的形式,支持政府教育官员、中小学校长、汉学家、作家、本土中文教师及大中学生在内的学员1853人次在山大进行深度体验学习。



自十余项“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学习项目正式落地山东大学以来,项目实施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国际教育学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桂新建表示:“在项目启动阶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海外学生的学习热情,额定125名学员的项目中,报名人数却一直飙升到189人。虽然增加了教学与管理的双重压力,但我们依然会克服困难,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服务好广大中文学习者。”



文化为媒,汉语为桥,山东大学一系列线上汉语教学项目、线上文化体验项目的开展,满足了海外学生的学习需求,巩固了与海外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为学校选拔优质国际生源夯实了基础。“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曾经赴山大留学,毕业后又回到学校任教,这是我们两校之间,也是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一个见证”,贺希格中学校长贺希格吉日嘎拉女士这样说。


处于国际中文教育开展的新时代,推动教育资源精准足量供给成为一个重要命题。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教授在项目开营式上谈到,作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各个层级的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中文教育产品。“汉语桥”线上学习项目,在品牌影响力方面积淀深厚,是上述目标实现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