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和合你我——创新演绎中华文化时代魅力” 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雨生百谷,和光同春。为迎接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47-25日,山东大学积极响应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倡议,依托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平台,发挥山东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特色优势,以“和合你我——创新演绎中华文化时代魅力”为主题,策划实施了中华语言文化“四朵云”系列展示活动:“云”访多彩中华文化、“云”抒中文学习感悟、“云”展教育创新成果、“云”探文化“双创”新径,让中文和中华文化通过云端再展时代魅力。

“云”访多彩中华文化系列微课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录制完成,集成了基地丰富的文化体验资源和课程育人成效,以采访对话的形式创意展示了八个中华文化主题:《多彩华服——中国传统服饰》《金声玉振——中国传统乐器》《纸墨移形——中国碑拓工艺》《柔色水印——雕版印刷工艺》《砂绿起霜——冲泡乌龙茶》《白烟如幻——中国香文化》《本色雕琢——中国蛋雕艺术》《朱色祝福——中国瓦当艺术》。系列微课主题鲜明突出,设计巧妙生动,知名专家和“非遗”传人倾力参演,中外师生共同精彩演绎,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呈现力和传播力。在国际中文日当天,山东大学举办了“百名斐济青年学生线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活动围绕礼仪、服饰、功夫茶等,实景直播,将线上演示与观摩、解说与互动、等进行融合设计,进一步激发了斐济青年学生对中文学习的兴趣,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感知与理解。

 

 

“云”抒中文学习感悟系列活动分为山东大学中文学习者祝福寄语展播和“世界青年说”特别论坛两部分,来自智利、埃及、喀麦隆、泰国、阿富汗、伊朗、西班牙、韩国、越南等国的百名中外校友和在读学生踊跃参与,共同表达了对中文教育和文化传播的热爱与期待,并对“国际中文日”送上诚挚祝福。“世界青年说”论坛将“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向高潮,论坛汇集了八位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外校友,以主旨发言、分论坛讨论形式,与世界青年一起感受更加全面、立体、真实的国际中文故事,从感性认知和理性思辨的角度,为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新格局发出智慧心声。

 

“云”展教育创新成果包括“百微中国•文化山东”青年教师微课和学生微课大赛获奖作品展播。国际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研发的《品游大明湖》和《走近黄河,走进绿色生态走廊》实境体验课程,细致讲解中文词汇与语法知识,让海外学习者在云端移步换景中获得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双重收获。通过课程研发,着力探索国际中文教学课程开发与高质量教学资源建设创新路径,力求“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展播的微课来自近年来“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展示活动”中的获奖作品,也体现了山东大学加强专业建设,注重成果产出导向和产教融合模式的有效探索。

 

“云”探文化“双创”新径活动精选“山东大学唐仲英‘中华文化创未来’”创新创业重点项目成果,以“妙境鼻观”冷凝香手作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展播,以香会友,借香论“教”,开展了别致的“非遗”技艺体验。在传统香膏制作工艺体验中,青年学子力求博古通今、知古鉴今,用新思想、新潮流、新路径注解古仪式、古风韵、古精魂,以香气为引,引领当代青年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添薪续火。

山东大学“和合你我——创新演绎中华文化时代魅力”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着眼于语言与文化发展前沿,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鼓舞中外青年学子的语言文化传承之心,涵养人文素养,彰显青年学子在多元文化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创新驱动作用,助力培养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师后备力量,为国际中文日添彩助威,共促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璐璐、李静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条:国际中文日 | 世界青年说“新时代青年全球胜任力对话”圆桌论坛圆满收官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之“世界青年说”特别论坛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