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中文日:“云”探文化双创新径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国际中文日:“云”探文化双创新径

 “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特别活动顺利开展

 

417日,国际中文日“云”系列体验活动之四:“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特别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启幕。活动精选唐仲英“中华文化创未来”重点项目:“冷凝香”手作—中华传统文化的感质性产品与体验式教学设计,作为线上线下同步展播文化体验活动,以香会友,借香论“教”,开展了一场别致的冷凝香手作非遗技艺体验,生发嗅觉艺术,共赴气味之美。唐仲英“中华文化创未来”重点项目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李思涵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417200646

微信图片_20220417200606

在国际中文日来临之际,山大青年学子以文化“双创”的方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今对话,用新思想、新潮流、新路径注解古仪式、古风韵、古精魂,以香气为引,引领当代青年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添薪续火。

DSCF8975

微信图片_20220417204801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肇始于新石器时代的香文化,在中国有着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活动伊始李思涵从香文化讲起,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四大主香,香料的分类以及香品的分类,边讲解边让同学们嗅闻不同的香料香品,感受气味的独特艺术。随后李思涵及其团队助手卢勃文通过网络直播,为“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介绍、演示了冷凝香香膏的制作过程,悉心指导同学们调配、称量、加热、搅拌,随着制作仿佛味道有了颜色,气味有了形状,终于凝结成同学们手上小小的香膏。短短数小时的冷凝香非遗技艺体验活动,每一位同学都浸润在气味和文化体验中,识香、品香、调香、制香,“邂逅”知识,“领略”气味,每一位同学都深深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无尽魅力,亲手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浪漫香韵。

DSCF8885

IMG_8835

IMG_9021

 

 

 

 

 

国际中文日:“云”探文化双创新径活动,通过传统香膏制作手艺体验,将“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与“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机地结合起来,用生动的体验式教学浸润青年学子文化传承之心,树立文化自信,涵养人文素养,彰显青年学子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创新驱动作用,为国际中文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DSCF8998

DSCF9002

 

DSCF9025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之“世界青年说”特别论坛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