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学院举办“青春共筑 战疫长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5 点击数: 作者:王雨琳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遵循团中央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63日,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了青春共筑战疫长城线上主题团日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邀请了“援鄂医疗队讲师团”讲师,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武汉方言手册主要编写者,中共党员郭海鹏老师,以及仿吾小队:刘振松,李文靖,陈门迪,亓文豪,熊声悦五位同学,分享前线医生在抗疫期间的经历与感悟,交流保研及出国的相关经验。国际教育学院83名团员齐聚线上,认真听取抗疫代表的分享,积极与仿吾小队互动,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马艳妮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在郭海鹏老师的的讲解中开始。郭海鹏老师分享了他奔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的经历。临行前父亲的谆谆教诲,五代从医济世救人的家训,抗疫中语言沟通的障碍,治疗中近在咫尺的感染风险……在新闻报道中未能展露的细节,随着郭海鹏的讲述逐渐显现在眼前。在奔赴前线的60天里,郭海鹏将“大医精诚悬壶技,志在仁心济世人”的家训牢牢铭记在心,运用对武汉方言较为熟悉的优势,在到达前线的第二天,就编纂出“武汉方言手册”,为救治工作提供极大便利。作为ICU团队中的一员,郭海鹏和他的队友每天都面临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却从未有人退缩,同队医生甚至在母亲离世的悲痛中仍然坚持在一线,彰显医者大爱仁心。在湖北的60天,郭海鹏和他的同事用生命贡献“齐鲁力量”,在救治伤员的同时积极参与疫苗等科研项目,申请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1项,完成国家级新药研究5项等,取得了累累硕果,擦亮了齐鲁医疗品牌。

随后,仿吾小队进行了保研,出国等相关经验分享。首先由刘振松进行保研流程和推免政策的讲解,详细的讲述了保研时间线及推免的相关要求;随后由李文靖讲解了夏令营入营后ppt的准备,提醒同学加入夏令营之后要听从安排,保持联系,在面试时自信从容。陈门迪详细讲解了夏令营申请所需要的材料,包括申请表,成绩单,介绍信等。针对文科生在科创知识方面的不足,亓文豪讲解了科创经历转化为加分项方式方法,并针对文科生的特点推荐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竞赛。最后,由熊声悦针对出国留学进行了分享,讲解了留学申请的时间线及申请材料准备,并表达了对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的祝愿。

本次宣讲活动将防疫知识融入青年团员教育活动中,有助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引导青年学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对助力青年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升居家学习实效,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