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座谈会暨新任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0-10-23 点击数: 作者:马艳妮

 

1023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导师座谈会暨新任导师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副院长马晓乐、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以及全体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参加座谈会。

徐关众肯定了学院在推进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方面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他勉励本科生导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围绕中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工作,从思想上和学业上关怀指导学生,认真履行好导师职责,勇担“为国育贤”重任。

马晓乐谈到本科生导师的确定是师生双向认可和选择的结果,希望各位导师能够不负学生期待,立足自己的教学科研领域,为同学们提供合适的教学科研成长平台。让本科生在参与教研的过程中,启蒙学术思维,培养思辨意识和创新能力。

王璐璐传达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简要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酝酿出台的背景,进一步明确了本科生导师的角色定位,期待本科生导师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专业成长指导和学术创新训练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会上,徐关众为六位新任本科生导师颁发聘书。之后,各位本科生导师逐一发言,交流工作经验。本科生导师均已通过不同形式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初步了解学生的学业目标和规划,逐步安排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固定时间与学生通过面对面等不同形式开展指导,引导学生了解研究工具和资源,掌握查阅文献的方法,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本科生导师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的嘱托和学生的信赖,引导本科新生将专业情怀转化为学习动力,进而外化于行,培育出具有显示度的学习成果。

本科生导师制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发挥专业教师在“立德树人”过程中主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对营造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学院不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