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数: 作者:


为涵养山大学子“青春奋斗·实践追梦”情怀、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山东大学育人方针的重要载体作用,2022年寒假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2支团队,共计80余人参与其中。实践活动围绕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与山大宣传三大主题展开,内容涵盖文创研发、公益支教与招生宣讲等。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各团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线下实践与线上调研,在活动中激扬青春风采、诠释奋斗意义,真正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务实之行,扎实提高实践能力,在奋斗中感悟实践精神,展现出山大学子实践追梦的良好精神风貌。


继往开来 优质文创秉经典焕新生

为呼吁当代年轻人重视历史、保护文物,唤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国际教育学院“物里看华”团队结合专业知识,运用创新性理念进行文物拟人设计,发掘历史文化瑰宝的时代新生机

该实践项目以山东大学博物馆镇馆之宝“青铜方壶”为主要文物原型,提取方壶经典元素与内在文化符号进行秉承经典的文化创新。在设计过程中,团队尊重文物的外形、色泽、质地,结合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形象来构建角色,力求在尊重历史与经典的基础上,最大化地焕新文物时代色彩、发扬文物自身魅力。

“物里看华”团队通过拟人形象文物开口说话,使众多历史文物能够更为多元生动、富有趣味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历史文化的理解逐步加深,同时众多历史爱好者也得以通过实本次践机会参与进文物拟人设计的相关讨论,丰富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传播与教育意义。  




 



  团队利用作品积极进行文化宣传,着力促进青年群体关注文物内涵与历史,提升青年人相关兴趣,增强当今青年的文化自信。    




携手共进 公益支教献爱心共成长

为促进广大同学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生活实践,培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2年寒假期间,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情满琳琅支教团、“一鲁有你,千里同新”鲁喀专项支教队和山东大学国教星河队在寒假期间于多地开展支教活动,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力求将知识与温暖传递给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

在支教实践中,各个队伍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结合实际需求发挥团队特色。情满琳琅支教团以儒学讲堂为基点,融入学生、了解学生,与当地学生进行面对面教学活动;“一鲁有你,千里同新”鲁喀专项支教队和山东大学国教星河队以七海公益为线上教学平台,教授来自新疆喀什地区、云南峨山彝族地区、重庆、东北、山西、山东等全国十个省市地区共20名学生,内容涵盖各科目不同层次,并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服务,着力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

国际教育学院支教团队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积极投身支教志愿活动,充分展现山大学子风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支教队员均在沟通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方面有所提升,并联系实践经验,对当今社会教育资源分布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探讨。通过此次活动,国教学子更为深刻地体会到社会对于教育资源的需求,并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身专业技能,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国教学子正以奋发向上的姿态,积极服务社会,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筑梦未来 返校宣讲励学子助新程

为进一步扩大山东大学在全国重点高中的影响力,提高新时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国际教育学院学子伴山东大学百廿华诞余韵,开展“相约山大,励志启航”优秀学子母校宣讲活动,向高中母校学子传递山大声音。

根据相关防疫要求,本次宣讲实践活动主要以线上方式开展。宣讲团队以山东大学招生宣传资料及2021年招生宣传片为媒介,向高中母校系统地介绍山东大学的概况、招生专业、招生政策及学校师资配备、升学就业等多项内容并同时组织答疑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同学所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解答,在心理与实践等方面予以学子们帮助。

本次宣讲活动打破因疫情致的时空限制,以层次丰富、贴合需求的宣讲内容赢得高中母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筑梦未来,国教力量帮助学子在心中埋下报考山东大学的种子,点亮学子梦想,浇灌希望之花。


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国际教育学院社会实践队伍充分展现出国教学子的专业素养社会担当。文化宣传队伍以新时代语言与新青年风格投身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公益支教队伍线上讲述或亲赴实地,为少年儿童打开知识的门窗;回访母校队伍心怀热忱与祝福,为胸怀山大梦的莘莘学子助力新程。本次社会实践进一步培养国教学子的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发扬了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优秀精神品质,并为国教学子的个人成长与发展夯实基础、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