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02 点击数: 作者: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山东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山东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考方式

由普通招考方式转为申请-考核方式招生,按照报名申请材料审核、学院考核的程序进行选拔。

二、考核方式

由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考核工作全部通过网络方式进行。

按照学校要求,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考试科目,包括外国语、专业课、加试课,以及复试阶段的综合素质考核等,由学院通过网络方式组织进行。

三、报名申请材料审核

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0610

材料审核结果公布日期:2020612日。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并给出审核成绩。材料审核成绩排序按照招生导师进行排序。按照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按照1:3的比例确定参加考核的人选。

考生需提交审核的申请材料如下:

1.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考生考核承诺书》见附件1

3.《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

4.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5.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6.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7.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0.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11.《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12.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高校或科研机构专职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须另准备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身份证明。

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网址:http://www.yz.sdu.edu.cn/cyxz.htm)。

材料接收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国际教育学院105,冯老师收。电话:0531-88364536

以上材料的原件制作成1PDF文件(非应届毕业生的硕士论文可单独一个PDF或者CAJ文件)发到邮箱:1575622199@qq.com 610日前),其中文件名和邮件名均为“报考导师-考生考号-姓名-身份证号”。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四、学院考核

1.时间:2020618日下午1:30开始

2.使用系统:使用ZOOM平台进行复试,软件准备如下:

手机、电脑分别下载安装对应版本的ZOOM软件(下载地址: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使用时无需注册账户,学院通知会议号码之后,直接选择登录界面的“加入会议”即可。考生应将准备好的两个设备分别加入会议,姓名一栏分别填写“本人姓名+设备名”。如“李明主设备”、“李明副设备”,进入会议后,及时打开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主设备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副设备用于实时监控考核场所,设备要求、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参见《2020年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复试温馨提示》

3.网络考核时,考生须遵守《网络考核考场规则》见附件2,签署《考生考核承诺书》见附件1

4.学院考核内容: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

1)外语考核:采用面试方式,时长10分钟,外语语种为英语。

外语考核分为两部分:一是外语水平考核(原初试英语笔试,满分100分),二是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100分,计入综合素质考核成绩)

2)专业课考核:采用面试方式,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课科目一致(756传播理论和820第二语言教育理论2门科目),每门科目考核时长10分钟,每门科目考核满分100分。此部分考核时长20分钟,总分200分。

3)综合素质考核:采用面试方式,时长30分钟,成绩采用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考核成=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90%+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心理健康和思品考核。

专业知识与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理论水平、科研潜质与创新能力。面试时,考生除提交学习工作和科研成果材料,回答复试组专家问题外,需以PPT形式12分钟左右)进行的陈述有:个人介绍(教育背景、研究经历、报考原因等)、博士期间科研课题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应包括(1)题目;(2)选题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3)国内外研究现状;(4)主要研究内容;(5)可能的创新点;(6)主要研究方法;(7)研究的可行性。资料、数据和文献的获取渠道,已有的研究基础等。

心理健康和思品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成绩要求为合格。

五、体检

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六、录取

根据考生的录取成绩,复试小组通过集体评议,认定考生具有培养前途和学术潜质方可录取。

录取成绩按照招生导师进行排序,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5%+(外语水平成绩+专业课成绩)÷3×45% +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录取成绩公示时间:2020619-2020629

 博士网络考核承诺书.docx 博士网络考核规则.docx

2020年报名考生,请扫码加入以下qq群,以便联系。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