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戴丽华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戴丽华,女,副教授。1980年至2000年从事英语第二语言教学工作。2000年开始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教育背景:1980年毕业于泰安师范体育专业;198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英语言文学专业;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汉语言文字学;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

主授课程:为本科生讲授“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第二语言教学原理”“语言学导论”“ 西方语言学流派”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第二语言教学法流派”、“现代汉语”“中国语言学”等课程。为外国留学生讲授精读、口语、听力、阅读等基础语言课;为海外汉语师资培训开设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汉语语音词汇和语言技能教学”等课程。

研究成果:主要著述有《新时期汉语中英语借词词义的汉化》《从电脑用语看词语的跨域使用》《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CAI课件的设计与开发》《思维方式差异在汉、英语言中的反映》《访谈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汉语与蒙古语正反疑问方式比较》等。参编《大陆及港澳台常用词对比词典》。编写《新HSK六级全真模拟测试题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

海外经历:多次赴菲律宾蒙古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讲授海外师资培训课程。

2006年8月-2008年7月在韩国暻园大学交换教授。

2012年11月-2014年4月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

联系方式:daisy@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