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赵 跃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undefined


赵跃,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与文化传播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与文化传播、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研究等。





教学经历:2004年开始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学校《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双语)》课程负责人,为本科生开设《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双语)》《中国概况》《教育学原理》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汉语国际教育导论》《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为留学生开设各类基础汉语课程、中国文化课程;为海外汉语师资培训开设《对外汉语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课程。

海外经历:2008年—2009年赴韩国嘉泉大学(暻园大学)任客座教授,多次作为国家汉办专家赴韩国、新加坡等孔子学院进行师资培训,讲授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及中国文化课程。

学术成果

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有:《基于“中国概况”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研究》(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项目,主持)《国际比较视野下文化传播与文化创新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山东特色文化品牌的培育与跨文化传播策略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孔子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的生成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主持)、《孔子学院文化传播网络的构建与传播价值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主持)。参与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有:《法国语言立法和法语的规范与保护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参与)、《法国对外语言推广政策及其借鉴意义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参与)、《新汉语水平考试的研发工作》(国家汉办项目,第三)、《语文教育文化过程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立项课题,参与)等。

发表的CSSCI学术论文主要有:《民族文化的叙事传统与创新性传播——以伊朗戏剧为例》《地域认同与跨文化重构——中国传统故事的文化传播与再生产》《跨文化语境下儒学研究与传播的三个维度》《文化传播视角下民俗艺术的传承与再生产——以韩国四物游戏为例》《隐喻叙事与恐怖艺术——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鹅妈妈童谣》《本土化与全球化的交融——中国文化走出去路径探析》《孔子学院发展中的法律困境与建构》《文化传播视野下的孔子学院立法完善》《孔子学院传播网络的构建与运转机制分析》《孔子学院与高校协同发展研究》等。

出版有国家级教材《中国概况》(第二位)《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合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合作)等。

学术及社会兼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

联系方式yzhao@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