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杜文倩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杜文倩,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语言与文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领域的研究。




教学经历:为研究生开设中华文化与传播、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等课程;为本科生开设跨文化交际概论课程;为留学生讲授各类基础汉语课程、当代中国文化课程。

海外经历:曾赴韩国东西大学任客座教授、作为国家汉办专家赴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师资培训。

科研成果:

论文:《网络文化背景下汉语言的变异探析》《论作家文学对民间童话的创造性传承与建构》《“鬼才”与“留仙”的跨时空际会——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聊斋情结》、《论汉语国际推广中的中国文化传播策略》《论文学教学中的“中国形象”问题》、《在华学历教育留学生课堂教学模式探析》《论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师资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

项目:主持《从汉字文化圈的演变看区域认同与文化共享》(山东省文学艺术课题)、《跨文化形象学:日本近现代文学的中国形象》(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文化汇流中的抉择与超越——芥川龙之介与中国》(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师资的跨文化教学胜任力发展研究》(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际学生研究生学术汉语写作能力提升路径研究》(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参与《近代日本文学中的中国情结》(山东省教育厅课题,第二位)、《齐鲁文化修学游及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服务采购》(山东省旅游局项目,第二位)《高校来华留学生学习适应调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第二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职业行动及其演化路径研究》(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课题,第二位)。

著作:《文化汇流中的抉择与超越——芥川龙之介与中国》(山东画报出版社2017年版,独立);《风物闲美》(团结出版社2021年版,副主编);《中国概况》(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四位);预科汉语强化系列教程(综合课本3)(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主编);预科汉语强化系列教程(综合课本4)(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第3位)。

获奖情况:获得山东大学2016-2017、2017-2018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山东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电子邮箱:dodo_81@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