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宁继鸣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宁继鸣,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一等秘书(1993-1996),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2000-2018),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07-2016),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2008-2022)。





主要研究领域:语言经济、传播理论、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

部分科研成果: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承担多项文化体验与教学重大项目/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建设任务。主编《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报告》(2020)、《孔子学院研究年度报告》(2019、2018、2017、2016)。发表《“新文科”学术话语的建构路径:基于文本挖掘的视角》(2022)、《主权国家在国际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行为选择》(2021)、《学习者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慕课建设:一种比较的路径》(2020)、《观念与变化:再谈孔子学院“新常态”》(2019)、《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与“学科”双重属性的反思》(2018)、《孔子学院共同体意识: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2018)、《孔子学院的社会身份及其发展中的想象》(2017)、《新常态:孔子学院的完善与创新》(2017)、《中国话语的一种表达——“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孔子学院》(2016)、《适度干预:孔子学院发展中的政府行为选择》(2016)、《技术进步与文化再生产的互系与互惠——基于印刷术和自媒体的分析》(2015)、《孔子学院的创新扩散机制分析》(2015)、《文化素养与文化传播能力——基于语言双重属性的判断》(2014)、《政府对个体语言技能资本投资的影响》(2013)、《社会资源的聚集与扩散——基于孔子学院社会功能的分析》(2012)、《跨文化交际与多语言和谐共生——兼论语言与文化传播的时代特征与发展前景》(2009)、《语言国际推广:全球公共产品和国家公共产品的二重性》(2008)、《知识型企业人力资本激励问题的特殊性》(2006)、《价值一元论下的经济社会基本矛盾分析》(2006)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