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王尧美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王尧美,女,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9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对外汉语教材研究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主授课程:主要为外国留学生讲授精读、口语、听力、阅读、写作等基础语言课;为本科生讲授 “汉语水平测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 “第二语言习得导论”等课程;是《汉语——直通HSK》慕课课程负责人。

海外经历:2002年赴韩国光州大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并多次作为国家汉办专家,赴蒙古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讲授海外师资培训课程。

科研成果:出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习得的实证研究》《对外汉语教学课例研究案例分析报告》《来华预科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研究》《阮籍五言咏怀诗解读》等著作。主编《预科汉语强化教程系列》《轻松汉语》系列《新HSK全真模拟测试题集》(4级、5级、6级)《300词畅游中国》等,副主编《西医汉语读写教程》《西医汉语听说教程》、参编《中国概况》《初级汉语听力》等教材。在《语言教学与研究》《现代传播》《编辑之友》《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图式理论与对外汉语阅读教学》《对外汉语教材的创新》《跨文化传播视角下对外汉语教材的演变与发展》《韩国“一源多用”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对我国出版业的启示》《谈预科的教学性质以及专业汉语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医学本科来华预科生为例》《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等。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汉语国际传播语境下文化教学视频资源的研究与构建》(教育部项目,主持) 《海内外预科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及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主持)《来华预科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研究》(山东省社科项目,主持)、《校企合作培养海外应用型高级汉语人才项目调研——以国家开发银行“汉语培训项目”为例》(山东省社科项目,主持)、《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研究》(山东省社科项目,主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与建设研究》(国家汉办项目,主持)等。

联系方式:wangyaomei@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