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王 军

发布日期:2022-09-14 点击数: 作者:

   

 军,女,博士,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9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9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现代汉语词汇学。

主授课程:1993年开始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熟悉并教授过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汉语精读、口语、听力、读写等各类语言通识课程,开发了面向高级学习者的汉语集合式词汇教学创新课程;为中外本科生讲授“汉语国际教育导论”“汉语课堂教学设计”“高级汉语词汇”等专业课程;为中外研究生开设“基于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研究”“汉语词汇及其教学”“汉语教学法实践”等专业课程。为各类海外汉语师资培训项目及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开设“汉语词汇教学法”“汉语课堂组织与教学技巧”“汉语口语技能的培养”“中国大陆汉语教材与教学法”等课程。

海外经历:2003年至今,曾多次作为公派专家,赴韩国首尔大学、忠南大学孔子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等讲授海外师资培训课程。2008年赴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参加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教育骨干培训班。

学术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口语框架语块研究》、国家汉办项目《汉语口语格式词典》、山东大学青年成长基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词汇认知研究》、山东大学教学改革项目《高校通识课程教师的教学胜任力分析及提升路径研究》等;参与的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外向型汉语学习词典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前国家汉办项目《蒙古汉语师资培训课程》、《韩国人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研究》等。出版有《汉语词汇的动态发展变化探析》《汉语词义系统研究》等独立学术专著,及《高级汉语听力》《西医汉语读写教程》《西医汉语听说教程》《语言学概论》(合作)等多套教材。在核心期刊及本专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基本定位与应对策略》《对外汉语教师对学生评教制度的认知态度及心理研究》《高校通识课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研究》《义素在言语词中的实现及其理据》《高级汉语集合式词汇课程的设计与实践》《新媒体语境下重大主题仪式化传播的实现路径及其文化图景》等学术论文多篇。

获奖情况:曾获山东大学第四届教学能手、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术专著《汉语词义系统研究》获山东省2006年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三等奖;教学改革项目《国际化、复合型汉语师资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合作)获2008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联系方式:wzdoudou@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