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期教学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09-30 点击数: 作者: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期教学学术工作坊

9月12日至26日期间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期教学学术工作坊,主题为“美国AP项目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本次工作坊为系列活动,共安排了六场集中培训和交流。美国国际文教学会执行总长黄丽娟及其领衔的教学团队成员分别担任主讲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尧美、王彦伟,对外汉语教学部负责人和学院20余名教师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9月12日上午,工作坊举办开幕式,马晓乐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山大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表示会整合优秀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山东地域优势与学校文史学科特色高质量完成与美方合作的中文AP项目。黄丽娟对学院参与开展美中语言文化教育项目合作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美国AP项目特别是AP中文项目的设立背景、教育理念,以及本期课程时间、师资培训、教学设计、教学平台以及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安排系列活动第一讲圆满结束。

根据工作坊实施方案,随后的五场活动陆续展开。“美国外语教学理念与实践”专题主要围绕6种美国外语教学的新理念、ACTFL 5C教学标准以及3种常见的沟通模式进行了讲授和研讨;“AP项目设计”专题北弗吉尼亚两年制大学中文教授、国际语言系主任Dali Tan(谭大立)老师主讲,内容包括AP中文课程的发展历史、主题、课程标准以及AP中文考试的各类题型与特点、AP中文课程授课策略等;“从动机到评估真实语料教学”专题中,来自美国国际文教学会课程与教学主任Maggie Chen(陈美琪)老师结合多种线上教学网站和工具,生动展示了一堂线上中文课应该如何设计、导入、开展教学并进行评估;“可理解输入与运用”专题由Marty Chen(陈真秀)老师主讲她分享了在美国犹他州开展沉浸式中文教学的丰富经验,并结合个人经历分析了如何在课程实施中促进学生的可理解输入和运用;“语法教学:教学策略及课堂活动”专题由麻省理工学院中文讲师、美国国际文教学会会长陈彤老师主讲,以语法教学为例,从教学原则、教学理念、语法的呈现方式与操练等方面,分享了教学策略与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经验。

工作坊期间,老师们还围绕“中国文化教学”“中美文化差异”“运用真实语料教学”等话题展开讨论,增进了对第二语言教学前沿理论和AP项目的了解,为开展美国高中学生线上AP课程教学,乃至更多国际中文教育项目提供理论与教学支持。

                             

                             


美国AP项目(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 ®)的全称为美国大学预修项目,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创办,包括AP课程和AP考试。其中,AP课程是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使在高中学习阶段有余力、有能力、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先修部分美国大学基础课程以获得大学学分,吸引了很多成绩优秀的高中生选修。作为AP项目的组成部分,AP中文项目Advanced Placement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course and Examination是在美国《21世纪外语学习目标》(Standards for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in the 21st Century简称5C标准)指导下运作的成规模成建制的大学中文课程衔接的中学汉语课程与考试。受疫情影响,美国国际文教学会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协商共同开展线上AP中文课程的教学工作。本次教学学术工作坊圆满结束,标志着AP中文课程的研发论证和师资培训等前期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图/文:王晶心、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