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五十二期教学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11-26 点击数: 作者:

11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二期教学学术工作坊,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副主任曹爱华主任医师作专题讲座主题为“基于脑电数据的科研实践与案例分析”。本次活动由院长马晓乐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与全体博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曹爱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针对国际中文教育、文化教育与传播的研究需求,从认知神经科学概述、认知的研究方法、认知评估方法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科研实践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技术方法、研究范式和具体案例等问题,并重点分享了认知神经科学在语言学习领域已经开展的研究探索和取得的相关成果。

在此基础上,曹爱华详细介绍了若干前沿的脑机交互科研实践案例,包括基于脑电数据开发用于提高儿童阅读时注意力水平的学习系统,基于脑机交互技术和AI算法优化准确识别学生的情绪,整合脑电仪和眼动仪的组合特征开发判断学生单词识别的智能学习工具,基于多用户协同交互技术研究双人协作学习的效率等,进一步总结了认知神经科学在语言学习领域广阔的研究可能性和重要意义。

                                                       

在交流研讨环节,我院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历和研究思考,分别从近义词和等义词的判别、学困生的指导帮助、语言习得困难的原因识别、教学设计优化等方面向曹爱华请教了借助脑电设备开展实验研究的相关问题,并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曹爱华建议大家通过阅读前沿文献,借助已有的研究范式和观察量表,从模仿学习开始设计语言教学相关的实验。

在最后的总结中,马晓乐对曹爱华的精彩讲座和悉心指导致以衷心感谢,指出在“新文科实验室建设”背景下,认知神经科学和国际中文教育的交叉学科研究,有潜力成为一新的结合点,更好地促进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对外交流和国际传播。并期望为我院的师生埋下一颗跨学科研究的种子,启发和鼓励师生思考和实践脑电技术在国际中文教育的应用,挖掘新的教学科研创新增长点。

曹爱华,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童保健及发育行为科主任,博士,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擅长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抽动障碍、遗传咨询以及高危儿的营养及早期干预发表SCI文章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9项。


图/ 徐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