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首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数: 作者:


1218日至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主办、山东大学等单位承办的“首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线召开。语合中心副书记宋永波、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主持开幕式。

宋永波从世界格局、行业特点、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提出了国际中文教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鼓励各位专家立足时代之需,深刻把握国际中文教育规律,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打造国际中文教育高端学术品牌,不断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韩圣浩介绍了学校学科、基地、孔院、智库协同服务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山大方案”,表示中国语言文化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媒介,山东大学将积极做好有组织的教研科研,推动教学调研和科研的大循环,服务国际社会中文教学人才培养的需求。

在主旨报告环节,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全面分享了中方院校如何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办学主体作用重大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分析了“中文+职业教育”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作用与前景;墨西哥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教授从自身中文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中文教学实践中应重视文化成分;蒙古蒙热勒·其米德策耶教授认为充分开展田野调查和增强跨文化沟通理解能力在开展国别区域中文教育研究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课题分组讨论环节,37位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负责人分四组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国别/区域国际中文教育”组侧重于比较和借鉴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中文教育的教学理念、现状问题及相关对策,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在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语言治理的现实路径、机制和方法,强调数据意识、问题意识和方法论转换意识在国际中文教育课题研究中的重要性。“教师、教材、教学法研究”组强调课题研究需将国内外研究相结合、传统历史研究和现代研究方法相结合、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相结合、现实和展望相结合,突出教师发展、多模态教材开发和多元化教学法研究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体系创新研究”组聚焦国家发展和国际中文教育前沿,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在数据和资料支撑、结论客观性等方面的可拓展空间。“国际中文教育创新与实践研究”组从线上教学、课程与教材建设、中文教育游戏开发、海外教学研究、语料库建设和教育项目管理等六个角度探讨了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在研究与实践等方面的学术观点与创新做法。

本次研讨会特别设置期刊选题交流环节,邀请海内外11位行业高水平期刊主编和评审专家,就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现状趋势与方法、“国际中文教育专栏”建设、期刊选题等专题进行讨论,促进了学界专家与期刊负责人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期刊共同体之间的协作共进,彰显了语合中心开展学术统筹、课题规划和科研组织工作的引领价值和指导意义,为国际中文教育创新与实践研究指明方向、搭建平台。

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由语合中心和世汉学会联合发布,自2020年以来已资助340余项研究课题,山东大学在历次申报中获得的立项数量上均在全国高校前列。


/图:甘甜、赵玉洁、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