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智库成果撰写与评价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05 点击数: 作者:

72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智库成果撰写与评价专题研讨会,邀请学校智库建设中心首席专家周忠高教授做专题报告并与学院师生进行现场交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彦伟、部分教师和博士生,智库建设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周忠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思路,并分享了智库报告的撰写要领。他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基本标准、主要任务、成果培育和转化、管理和评价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关于智库建设的改革意见。他表示,智库建设要打破学院界限,形成跨学科研究团队,要培养问题意识,形成问题驱动的研究导向,要与专业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提出专业化、建设性、有成效的政策建议。他勉励在场师生多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多研读中央有关会议资讯和政府工作报告文件,为撰写智库成果做好铺垫和积累。

马晓乐介绍了学院围绕国际中文教育、语言文化对外传播、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相关命题开展智库建设和智库成果撰写的有关情况,特别介绍了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等机构建设和学院教师被《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山东大学智库快报》,以及国家其他相关部门录用的有关智库成果。她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一项服务国际社会需求和国家重点任务的工作,亟需有关智库成果为其提供政策参考和决策依据,学院将进一步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在学校智库建设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为老师们开展智库研究做好组织和服务。

 

                                           

最后,周忠高与现场参会的教师们就青年教师如何凝练智库成果语言、智库成果认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选取部分较为典型的智库成果,从研究领域、题目拟定、主题提炼、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现场示范和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