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院教师在SSCI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Method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12-21 点击数: 作者:


         12月15日,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张斌和杜文倩合作在质性研究方法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Methods上发表论文“Employing Intersectionality as a Data Generation Tool: Suggestions for Qualitative Researchers on Conducting Interviews of Intersectionality Study”。张斌为论文第一作者、第二通讯作者,杜文倩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山东大学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交叉性理论(Intersectionality)作为批判性理论,在方法论等领域对质性方法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在方法论、理论框架、以及交叉性边缘化身份信息构建等领域被广泛探索。然而,如何将交叉性批判地作为一种数据产生的工具却被忽视或者过于理论化。新兴学者们对于如何在质性研究采访中应用和实践交叉性理论来产生数据仍然觉得困惑。这篇质性研究文章的目的是在于提供建设性和批判性意见,来指导学者们批判性地探究如何高效的进行质性访谈产生有效数据。这篇研究文章从认识论基础、研究者与参与研究者的关系结构、访谈者/被访者联统性、复杂性、访谈方法、访谈结构、研究者角色的动态模型、以及交叉性访谈的自身特性等方面进行了探究。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Methods为SSCI收录期刊,JCR社会科学类、跨领域类2区,JCI社会科学类、跨领域类1区,5年影响影子5.817。为根据2021年公布的期刊影响因子排名,该期刊分别在2020年、2019年、2018年的SSCI社会科学 跨学科领域107本期刊中排名第29、第8、第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