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作“数字生态视角下的学科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数: 作者:


315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继华作“数字生态视角下的学科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及中外本研学生参加此次讲座,院长马晓乐主持。


   


讲座过程中,宋继华结合“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教学发展国际中文线上教育平台研发和传统语言文字学交叉学科研究等典型案例,指出助推技术驱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构建数字生态构成了当前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热点和主要趋势,并认知局限性、问题意识、工程思维、学术积累、读图时代、成长路径、技能与素养、核心概念八个角度给在场师生提出了从事学术研究的方法建议,强调要打破学科壁垒拓展学科视域培养跨学科素养提高跨学科能力。

在互动环节,宋继华与学院师生就教育技术的社会影响,以及智慧教育环境下人机角色定位等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马晓乐表示,宋继华教授引导我们深刻认识到国际中文教育的交叉学科特质,需要我们用多学科视角去观察去解构,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创新性的学术建构,在“数字化生存”的时代背景下,在“事业”“实业”“专业”和“从业”中更加精准科学地确定自身的“生态位”,投身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学术讲座是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海岱讲坛”的第一期,学院将继续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对有组织科研的引导和支持,积极参与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



文:刘雨晴   图:高龙越    审核:矫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