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6 点击数: 作者:


2月25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院长马晓乐全面部署春季学期学院各项工作,国际事务部部长、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传达了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内容,并对党委工作做出部署。会议由副院长孔梓主持,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学院分管领导首先做寒假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安排。杜文倩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要点、非学历国际学生教学管理创新以及基层教研组织框架下的教师发展计划。矫雅楠副院长对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三实”课程改革、强化“产教”“赛教”融合、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学术服务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孔梓副院长汇报了寒假期间的行政工作和对外合作整体思路,重点介绍了“中文+专业”交叉学科矩阵、海外合作网络布局和平台搭建、师生海外经历拓展等相关工作。党委副书记王璐璐重点汇报了通过拓深“三全育人”格局,定准“趋同育人”导向,打造人才自主培养的行业模式,进一步赋能学生专业成长、提升育人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并以宣传矩阵打造“看见国教”品牌,创新讲好国教故事。

马晓乐对2024年度学院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她指出学院要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和行政支撑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学院教师在国际学生中文教学、在校生传统文化特色教育模式中,在“中文+专业”矩阵的存量与增量建设里,在国际中文教育境外合作网络下,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不断强化“三个身份”的职业定位。希望全院教职员工在思考和谋划工作时,提高站位、开拓格局,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徐希锋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助力学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从党的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拓展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传达了学校新学期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部署了学院党委工作和学院2024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学院要围绕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不断提升和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守育人本位,致力于构建山大特色、行业示范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坚持统筹兼顾,加快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体系,创造一切条件保障服务师生成长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以新发展动能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贡献山大力量。

本次大会为学院春季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院教职工认真听会、深入思考,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各项工作,强化“自我造血”功能,助力发展具有山大特色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共同构建国际教育学院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服务山东、服务社会,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和国家新发展格局。


文、图:李静   审核: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