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4-02-21 点击数: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研讨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2024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会议由院长马晓乐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首先带领班子成员学习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部署了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委工作。

他指出,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新使命新任务,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解决制约学院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短板弱项,以新发展动能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贡献山大力量,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2024年学院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务实举措积极推行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体系,致力山大特色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以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把充分高质量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科学决策学院工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精细抓好学院形象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马晓乐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交叉学科平台搭建、教学促进与人才培养主流指标成果培育、存量科研平台代表性成果赓续、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实践类成果提质等四个方面提出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

她指出,要进一步夯实“立足周边、主攻日韩、联通带路、辐射欧美”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既有成果,积极推进国际化工作增量发展。发挥“双一流”综合性大学优势,大力推进国际中文交叉学科平台建设,从“点、线、面、网”四个维度构建学术资源圈层;采取务实举措促进专业发展,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为引领带动学术力量汇聚、人才队伍建设和课程体系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援引优质社会资源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以制度化安排激发师资队伍的教学革新意识和和学术创新潜质,做好“中文+专业”系列教材和学科教材规划。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国际传播新文科实验室平台提升学科服务山东服务社会的能力。

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国际化与对外合作、本科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本硕博专业建设、实验室与新文科建设、科研与学术攻关、人事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院庆等主题进行充分研讨,阐述了理念思路和工作路线图,分析揭示了现存的突出问题、难点、机遇和挑战,明晰了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思路。

徐希锋总结时指出,工作务虚会与时俱进,明确了2024年的发展目标,强化了系统观念和协同意识,突出了产出导向,思路举措清晰可行,精耕细作谋划到位。他强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法论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做到融合交叉,内外协作,借力发展,以进促稳,对学院重点工作做到制度性推进和组织性安排,服务国家和学校新发展格局,实现学院新时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娜     审核:孔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