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事务部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调研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1 点击数: 作者:


为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行业工作动态,推动学校国际中文教育及国际学生培养工作提质增效,1月29日,国际事务部、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到北京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相关中文教育科技头部企业等单位开展调研和座谈交流。国际事务部部长、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等有关负责人及业务管理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调研团一行先后与美大处、师资处、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围绕重点地区的国际中文教育重大项目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点申报、国际中文师资培养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徐希锋、马晓乐介绍了学校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的推进情况以及预科教育的发展情况,有关处室负责人对国际学生实行趋同化管理以及预科教育质量予以肯定,提出具体指导,并介绍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下一步的改革实施举措。双方就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交换了意见。

在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佩泽博士等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汉考国际的相关业务,特别是中文学习测试中心项目在全球的建设情况。双方围绕共同建设中文学习测试中心、国际中文教育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平台搭建、国际学生招生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中文联盟,王锦红主席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联盟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共建共享的成果和“网络中文课堂”“语言桥”等品牌项目。马晓乐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目前与中文联盟相关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双方就数字化教学资源内容研发、海外设立网络中文课堂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际事务部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学联动,强化共识,旨在进一步整合我校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合力构建国际中文教育交叉发展平台。通过调研走访,与上级主管单位及相关机构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联系,获取更多国际中文教育及国际学生招生、培养、管理领域的最新资讯和项目支持,继续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共同体建设、“中文+专业”学科融合体系建设、国际学生接续培养及海外预科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及国际人才培养工作再开新篇。


作者:张晓辉、许本旭、张立恒   审核:孔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