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生代表团赴日本东北大学交流访学

发布日期:2024-01-25 点击数: 作者:


1月21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赴日本东北大学访学团抵达日本仙台,开始为期7天的国际访学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依托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又称“樱花计划”)开展,以“科技创新助力语言与文化传播”为主题。参与访学交流活动的同学主要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优秀本硕博学生,访学团一行11人由副院长矫雅楠带队,将先后赴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和加龄医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等进行课堂观摩和学术研讨交流。

1706172065699094386.jpeg

在第一天的访学交流活动中,访学团在特任助教杨妍、中国留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鲁迅阶梯教室、鲁迅纪念展示室及东北大学史料馆。师生共同回顾鲁迅成长历程、感悟鲁迅抱负,了解东北大学悠久的发展历史,感受其门户开放、研究第一的学术氛围。


     

  


访学团参观小岛秀树教授实验室,实地探访认知发展机器人keepon研发现状。随后,小岛秀树向交流访学团详细介绍研究成果、分享其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经历,回答同学们有关跨学科研究的相关问题,并鼓励大家探索研究前沿。


 


在开幕式上,东北大学RM中心特任副教授臼泽基紀致辞,介绍了两校在学术研究领域的悠久历史,对山大学子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留学生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在东北大学的留学生活,帮助同学们进行学术生涯规划。国际文化研究科科长江藤裕之亲切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预祝访学之旅圆满结束,矫雅楠代表师生表达友好祝愿。在杨妍的带领下,访学团师生参观东北大学校园,共同感受东北大学浓厚文化底蕴。

 

 

日本樱花科技项目旨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邀请肩负新时代社会使命的全球优秀人才走进日本。国际教育学院落实“鲲鹏”青年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优秀学子,推动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联合产出高质量教科研成果与育人成果,培养国际化大人才。接下来的日子里,访学团将前往多地开展更为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访学团将参观医学研究所,亲身寻访人文医学交汇奥秘;旁听中文语言课,实地感受国际中文教育氛围;参加研究发表会,相互交流个人学习最新感悟;与各国青年对话,提升对外文化交流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年轻一代,为增进国际青年相互理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青春力量。




文:牛万一  图:佘全福    审核:矫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