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国际事务部、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8 点击数: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能力建设,以党建联学形式共同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1月15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国际事务部党支部在国际教育学院综合楼以“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为专题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活动。国际事务部部长、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主持会议。


徐希锋领学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结合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驻外使领馆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学校国际化工作总体任务、学校大外事工作系统运行、工作指导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是提升决策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和共建共享理念,结合学院特色、国际化成绩和发展愿景,构建山东大学绿色国际生态系统;要落实政治责任,坚持“问题树”思维,以提升中外合作质量和规模为抓手,搭建国际化大人才培育平台;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深化改革、精耕细作、务实担当,守牢安全底线,以点面结合原则,搭建匹配山东大学全面图强的国际交流工作系统。

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姬锐、张佳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矫雅楠分别领学郭新立书记和李术才校长在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的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如何融入国际化建设、协同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展开交流研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表示,国际中文教育要肩负起“国之大者”的责任使命,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要理顺学院与国际事务部的合作发展机制,以国际中文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国之大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大力量和山大智慧。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孔梓结合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和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将与学院一同守牢国际中文教育初心使命,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导思想,破除部门壁垒,加强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共同挖掘“大命题”“大课题”,积极融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建设。

国际事务部和国际教育学院在浓厚的理论研究和深入的业务探讨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两单位联学共建活动将以此为起点持续开展,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势谋远,同向发力,为推进山东大学国际化新进程、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格局共谱新篇章。

  




作 者:王勤     审核: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