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推进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4-01-11 点击数: 作者:


1月8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推进专题会。院长马晓乐,副院长杜文倩、矫雅楠,汉语国际教育系、拓展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教务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副院长王彦伟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山东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管理办法(修订)》,并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3年工作计划,对过去一年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拓展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分别就近期和2024年各类国际学生招生、国际中文教育项目拓展、本研学生境外经历与全球胜任力培养等进行重点汇报。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工作协同联动、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助力“三全育人”和青年教师成长、国际中文教育深度参与构建学校国际生态系统进行了讨论交流。

马晓乐对学院2024年国际合作交流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她提出,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强化服务国家发展、事业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大局意识,以国际化视野、联动性思维、有组织规划为纲领,实施以学科为主体、发挥第二语言教育和文化教育的优势经验、国内国际互动循环、质量兴院质量强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组织地开展各类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其与学院青年教师托举计划、人才培养鲲鹏计划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发展与协调发展。

十四五期间,学院制定“立足周边、深耕韩国、辐射带路、突破欧美”的国际化工作思路,将国际合作的主要精力调整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本土中文教师培养和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上。根据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和学校国际化战略,学院于2023年重点布局的海外大学中文学分项目合作网络、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服务体系、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重点项目均取得显著实效。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推动2024年国际化工作赓续前行、再开新局。




作者:崔依冉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