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6 点击数: 作者: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与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科学良性发展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共同主持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29日下午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系统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好高等教育、发挥好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的前进方向、根本遵循与智力支持。与会人员结合主题教育以来的理论学习体会、调查研究工作成果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加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工作提档升级、建设“世界重要教育中心”等方面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徐希锋围绕如何统筹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做好“留学中国”品牌建设、服务“世界重要教育中心”建设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培育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留学中国”品牌、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中文人才是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王雪松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方面,带领与会人员深入解读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系统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新时期发展的新要求,同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强师工程、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冯丽萍、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分别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现状、教科研建设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人才特色培养、有组织科研、国际化建设、预科教育等共性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一行参观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与博大精深,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最后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以建设世界重要教育中心推进建设教育强国的新阶段,国际中文教育必然是世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中文教育者都肩负着推动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 以“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助力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今后,两院将继续坚持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建、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加强联学共建,激发党建联动活力,开拓两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不断将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转化成共谋发展的实际行动。




                   文:王勤       图:李静       审核人: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