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符号学会副会长余红兵教授作“不带文化的‘跨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31 点击数: 作者:


526日晚,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国际符号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讲座教授及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中心主任、美国符号学会副会长兼候任会长、亚洲符号学国际学会秘书长余红兵作“不带文化的‘跨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矫雅楠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余红兵从“文化”概念目前意涵多重、种类纷繁、所指不明的“过载”现象入手,结合新鲜生动的生物学案例和社会文化案例,讲解了当前本质主义的文化概念阐释视角在开展跨文化研究,指导跨文化传播实践中的局限与困境。他进而指出,应从动态和实践的视角理解和阐释文化,将其定位于“人通过建模获取信息的一种生物本能”,将跨文化研究聚焦于各种“模型”(“model”)的生成与建构。这些文化“模型”可以凝结为具体的文化制品,也可以展现为一系列的文化实践过程。以中外情境下对“嘬面条”的不同释义为例,他生动讲解了“模型”如何被习得并在不同文化语境被实践和评判。在他看来,这种对于文化建模的理解传承了皮尔士强调符号物质性与动态性的理念,对我们更好的投身跨文化传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交流环节,余红兵与学院师生就文化的经典定义、模型概念的发展与跨学科研究,以及学术研究的反思与批判精神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文:张艳如   图:李嘉宁   审核:矫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