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作“城市语言表征”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作者:



5月26日,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卢德平教授作“城市语言表征”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卢德平结合真实、有趣的城市景观案例,详细地介绍了语言景观的特点,讲解了城市语言景观的类型及其社会意义,同时揭示了语言景观随着时代发展而演变的规律。他指出,语言景观具有“层次性”,因此能够索引城市的社会结构和社会进程;自上而下的语言景观具有“规范性”,在权威性和正式性两方面确立了示范地位;语言景观还具有“多样性”,丰富多彩的城市景观能够助力居民产生幸福感。通过分析真实的语言景观,他指出自上而下的语言景观基本以“规范认知”为主导,用以反映人们的思想和观念;而自下而上的语言景观更侧重“功能运用”,具有传统与时尚并存的特点。

卢德平认为,空间景观的语言特征具有自身独特的差异性。城市空间的语言景观中句子单位很少,词语多由名词和修饰成分充当。但近来语言形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句子和动词在不断向语言景观中转移。

在交流环节,师生就“城市景观‘悦己秀’的含义”、“城市景观激发情感共鸣”及“城市语言景观分类标准”等话题进行讨论。

最后,王彦伟在总结中指出,本场讲座从语言景观的功能及其丰富内涵谈起,分析了城市语言景观在社会发展与变迁中的重要功能,卢德平教授通过呈现一个有意思的表征现象为大家讲授了一个有意义的社会命题,希望更多的同学思考语言景观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关系,找到学术研究的切入点和应用价值。



文:申婕    图:范宇轩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