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第六十一期教学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3-05-26 点击数: 作者:


5月2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六十一期教学学术工作坊,主题为“如何带领本研学生做学术研究”,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德平主讲。院长马晓乐教授主持本次工作坊。

   

卢德平教授分别从为什么培养本研学生做研究”“怎样培养本研学生做研究”“本硕博的关系及培养方式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做法。他指出,从本科阶段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有其内在优势。首先,本科生起步早、培养时间长、发展空间较大,该阶段打好基础,硕博阶段的学术产出则水到渠成。其次,教师对教育的认识不能仅停留于教育层次的分类上,而是应当以人的发展为根本导向,帮助学生在各行各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而学术研究是学生进入社会前最直接、最有效的能力培养途径。

卢德平认为,固定化、标签化、孤立化的人才培养方式并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教师应采用去层次化的运行模式,本硕博协同合作,导师带领学生亲身经历学术研究的全过程。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导师对不同学生的科研层次具有清晰认知,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也能够不断推动学生实现自我突破,大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

在交流中,与会教师针对自己在培养本科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卢德平逐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绝大部分初入大学的本科生在思维方面扩展空间很大,此时,导师不单单要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更应培养学生的道路意识,在未来规划上给予学生指导,帮助学生了解未来的就业形势,这将会改变他们的成长轨迹,也很可能改变他们的人生。




文、图:赵玉洁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