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代表团赴韩国拓展交流合作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作者:

 


为推动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与更多高校及教育相关机构建立或深化合作关系,5月8-12日,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带队赴韩国进行业务交流与拓展,学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杨晓玲、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拓展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团出访。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忠南大学副校长金淇洙、东西大学副校长金静鲜分别会见代表团一行。

张济国、金淇洙、金静鲜均表示,欢迎代表团在新冠疫情总体平稳后来韩交流访问,三年疫情对教育国际交流产生严重影响,希望双方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尽快恢复常态交流,启动更多领域合作,适时进行互访。代表团在我校合作建设的忠南大学孔子学院、东西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全面解了孔子学院的教育教学与管理运行现状,看望我校派出的中方院长、国家公派教师和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介绍山东大学近年来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方向,讨论孔子学院来华交流项目实施方案并研究了其他拓展性合作内容。两校孔子学院院长、中文系部有关人员参加调研与会谈。

   

代表团到访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汉阳大学中文系、釜山大学中文系,详细了解韩国高校中文系运行情况和中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院长/系主任探讨学生来华中文研修、师生短期交流互访、国际中文教育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会议联合举办等相关事宜。为了解韩国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中文教学的有关情况,代表团赴大田、釜山、昌原等地高中及孔子课堂走访调研,面向当地高中生举办多场见面会,了解其来华学习深造意愿,介绍山东大学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围绕“留学山大”主题进行互动交流。除调研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领域的中文教育开展情况外,代表团还到访相关民间培训机构,了解韩国社会层面开展中文教育的情况。

                           

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代表团赴韩中文化协力研究院/HSK韩国事务局/首尔孔子学院、彩虹孔子学院开展调研学习。双方各自介绍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开展的品牌项目、特色优势和发展方向,就韩国来华本科生联合培养、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本土中文教材编写等议题讨论合作方案。

                           

“十四五”期间,在学校国际化工作框架下,国际教育学院确定了“立足周边、深耕韩国、辐射带路、突破欧美”的国际化工作思路,将国际合作的主要精力调整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本土中文教师培养和国际青年人才培育等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国际中文教育区域发展和精准发展。近期,学院又通过系列海外师资流动岗课程支持教师持续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通过外语考试资助、海外访学资助等措施支持本研学生提升国际化能力与视野。本次赴韩调研拓展是疫情后学院首次组团出访,学院将进一步落实有关合作内容,为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创新发展夯实基础、再开新局。


作者:许本旭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