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文教学专家张瑛作“利用IPA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数: 作者:

5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学专家张瑛开设专题讲座,主题为“利用IPA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尧美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张瑛首先介绍了IPA(Integrated Performance Assessment)的定义。它是一个由ACTFL(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 全美外语教学学会)开发的基于课堂的综合绩效评估模型,用于评估语言学生在熟练程度上取得的进展,包括理解诠释、人际交流、表达演说三种模式。她通过图片直观地展示出初级水平、中级水平和高级水平学生语言提升的速度。

接下来,张瑛针对初、中、高三种中文水平的学生给出三个具体文本,以互动问答的方式与在场师生一起利用IPA进行阅读课程设计。初级水平的汉语阅读课程主要包括识别关键词、学习重要词汇和短语、提供文章主要观点三个环节;中级水平的汉语阅读课程主要包括提供主要观点、学习支持性细节、从语境中推测词义、推断开放性问题四个环节;高级水平的汉语阅读课程主要包括提供主要观点、学习支持性细节、从语境中推测词义、推断概念、判断作者观点、比较文化观点、表达个人对文章的反应、分析组织原则八个环节。她指出,各阶段的教学环节有重合部分,在实际阅读教学过程中,应基于学生中文水平进行具体设计。

随后,张瑛播放了中国题材的教学视频,带领在场师生针对初级水平学生利用IPA进行阅读教学设计。她强调,在围绕关键词、词汇、短语和主要观点进行教学的基础上,还应充分考虑文化因素,介绍中国的独特文化。

讲座最后,张瑛和学院师生就“利用IPA教学的趣味性和挑战性”“IPA教学模式下的语法点讲解”“作业布置要求”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王尧美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张瑛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本次讲座针对各阶段学生给出具体的文本和阅读教学设计,为大家提供了利用IPA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的示范案例,为今后开展阅读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文:邢蕊     图:李烨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