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全体教师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数: 作者: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国际教育学院于5月12日下午召开全体教师期中教学工作会议,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尧美、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参加会议,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朱瑞蕾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会上,学院相关部门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学位生教务秘书于佳林介绍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推进情况,建议教师将以评促建的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并就学院本科、研究生毕业答辩安排进行说明。朱瑞蕾与教师们重点交流了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从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教研组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崔萌从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两方面汇报了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情况。科研秘书赵玉洁就近期科研项目申报情况与行业学术会议资讯进行通报。王璐璐从中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对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路径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在“一体双心”新思政教育模式下,学院将进一步打造“校友讲堂+凌霄讲堂+鲲鹏讲堂+励翼讲堂”育人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王尧美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指出本科教学督导制度和学院公共服务对于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马晓乐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在新文科理念指引下,学院通过育人理念更新、师资队伍优化、课程体系改进等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平台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得益于教师团队的同心同德、戮力前行。学院接下来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评建、国际学生本科生教育结构调整、中外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授权点申报等,都对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和要求,每位教师都应该认识到并承担起中文教师、大学教授和社会学者三种身份的使命与担当。她强调,在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深刻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资源数字化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和学生数字化能力培养。会上,还就职称评定条件改革、聘期考核标准等问题征求了教师意见。

通过此次会议,全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的未来规划和努力方向,大家将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奋力开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张辉   审核:朱瑞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