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赴淄博博山开展第四期“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1 点击数: 作者:


3月18-19日,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赴淄博博山徐月柱琉璃艺术馆开展第四期“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实践活动。

   

徐月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徐磊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艺术馆的工艺研学区域、学术交流区域以及琉璃专题展区。在徐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琉璃制作的大致步骤、琉璃产生及发展的漫长历史和艺术馆内展品的独特之处。在徐磊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中国琉璃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以及当代琉璃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

                           

下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组体验琉璃制作。老师傅们一边讲解琉璃烧制过程,一边耐心示范,时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接着,同学们逐一上手实操,上窑取料,感受塑、展、粘、捻、拉的琉璃制作工法,发挥灵感与想象,设计打磨自己人生中第一份琉璃艺术品。融料炉内热气腾腾,操作间内的同学们也做得热火朝天。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将自己对琉璃文化的理解融入作品创作,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更为直观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和非遗技艺的厚重历史和蓬勃生机。

                           

                           

                           

                           

                               

“日新之真”系列活动在“唐仲英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与教育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文化“两创”平台,鼓励学生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与实践。本期活动让中外学生近距离感受了琉璃溢彩的匠心传承,后期还将举办名师座谈、文创研发等活动,让中外学生在琉璃文创产品设计与艺术阐释方面展现山大学子的青春创意。



文:汪潇潇       图:王宪洁、马艳妮       审核: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