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17 点击数: 作者:

 


为充分了解海外中文教育现状,进一步发挥中国高校在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智库专门委员会于1月15日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蒙古、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四国本土中文教师和管理专家,围绕区域国别中文教育政策、低龄化中文教学、教学资源需求与研发、中文教师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主题发言与互动研讨。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开幕致辞。她表达了对各国参会嘉宾的欢迎和感谢,并全面介绍了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培训、“中文+”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研发、科研与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找到学术共鸣及合作的新桥梁、新纽带,开拓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领域,希望山东大学能为各国中文教师发展提供更多专业支持、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为更多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青年汉学家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的主题为“中文教育发展环境与现状研究”,五位海外本土中文教师从国家教育治理变革、中文教育国别概览、大学中文教育课程体系、商务汉语教学等视角进行了现状分析与建议思考。下半场的主题为“中文教育‘三教’与学习者研究”,五位海外本土中文教师聚焦国际中文教学的实际问题,分别从本土化教材、本土中文教师职业发展、有效的教学策略,以及学习者需求等角度分析了中文教育在不同国家本土化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主题发言的内容系统涵盖了本土中文教育体系建设中的诸多重点,特别反映出一线本土教师在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各项活动中的所思、所想及所需,既总结了海外中文教育的共同规律特征,也呈现了不同国家教育体制和中文教育实际发展阶段的区域国别特点。

互动讨论环节邀请越南胡志明市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阮福禄,泰国南邦皇家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妹新,山东大学副教授、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俄罗斯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外方院长张蕈丽等四位专家担任嘉宾。他们结合上述发言主题,以及多年来在当地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及其研究的经历经验,从所在国中文教育政策制定、专门用途中文课程体系建设、本土中文教师培养与发展、中文教材本土化建设及中文课堂教学策略等方面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讨论和指导建议。他们普遍认为,各位本土青年教师的选题聚焦当地中文教育热点,为后续的专业发展与科学研究制定了目标、搭建了框架、明确了方向,希望继续结合教学、结合实践开展更多反思性研究,为持续推动中文教育本土化发展积累经验、做出特色。与此同时,各位专家认为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不同国家中文教育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希望藉此继续通过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谋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发展之策。

根据中国教育部主办的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有关信息,全球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各国中文学习需求持续旺盛、总体发展势头向好的背景下,仍存在区域国别发展不均衡,政策支持不足,师资、教学资源的本土化发展滞后于学习需求增长等情况。鉴于此,受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计划支持,本次研讨会深入了解了海外中文教育一线的现状、挑战与需求,旨在为下一步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与特色、深度服务国际中文需求明确方向和任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主持研讨会,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有关人员、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文:李晓婧,赵玉洁    图:赵玉洁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