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团为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数: 作者:


为落实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长期对口援疆有关工作安排,应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邀请,12月10日至25日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组团为喀什大学师生开设系列讲座。院长马晓乐、喀什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副院长薛玉萍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我院教师、“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成员盛林副教授主持仪式,中国语言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有关活动。



马晓乐从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研发与推广、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山大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学院正在开展新文科实验室和“中文+”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希望能持续为喀什大学师生提供更多支持、开展更多合作。薛玉萍表达了对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感谢,她表示,喀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起步晚,得到山东大学的帮助和支持,极大激励了学院的办学信心,期待系列讲座对提升全院师生专业素养,并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喀什大学师生需求,本次系列讲座由我院多年来从事相关内容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或具有相关工作经历的负责人进行课程设计与主讲,按照汉语要素及其教学、中文教学微课设计与应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体验式文化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四个板块,共安排10次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多元、针对性强,既介绍了我院长期以来开展国际中文教学及其学科专业建设的有关经验,也分享了在中外学生文化体验教育方面的探索与思考,既展示了我院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有关成果,也加入了关于教师自身成长与职业发展的案例分析。


 

讲座受到喀什大学师生一致好评,大家认为,“丰富多样的讲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提高了中文教育专业素养,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在教师职业规划方面也受到良好的启发与指导,期望未来可以获得更多培训”。

至此,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度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对口支援有关部署的工作任务圆满收官。发挥语言文化教育经验与优势,全面参与学校对口支援工作,是学院“十四五”期间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地方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根据支援地区或单位的实际情况,在先期派出教师参加“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面向新疆和陕西有关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线上培训的基础上,学院自2022年起与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发起成立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为喀什大学师生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承担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线下培训任务、策划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确山老臧庄小学项目,初步形成对口支援的工作体系和有效途径,为下一步深化工作内容、形成特色品牌奠定基础。



作者:曲进业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