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日期:2022-12-24 点击数: 作者:

12月2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举行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学校第二考核工作组副组长马毓轩同志参会指导,党委书记徐希锋、院长马晓乐、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科级干部、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主持会议。
会议采用“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4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1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学生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各位党支部书记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两个方面进行述职,总结支部年度工作“亮点”,查摆存在的“薄弱点”并分析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每位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完毕后,联系各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作对应点评,徐希锋逐一做出点评,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指明努力方向,提出工作要求。

徐希锋在总结中指出,从述职总体情况来看,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支部书记坚持抓基层党建、抓融合发展,在真抓党建、抓好党建上下了功夫。述职中,各支部书记查摆问题全面准确,整改问题态度坚决,谋划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看齐意识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党委委员的点评精准到位、切中要害,有提醒、有指导。他对做好下一步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活用好“金钥匙”破解学院发展难题。在理论学习上,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考量,系统谋划工作,扎实推进落实;二、坚持党建规范化要求,更加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合推进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各党支部要善于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等关系,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和参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能力;三、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巩固规范提升和工作突破成果的基础上,各党支部书记要与系部主任一道,立足“国之大者”,着眼做好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行业化和市场化,认真领会新发展理念运用于实际工作,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抓落实、促发展,扛牢压实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实效再提升。

马毓轩代表第二考核工作组进行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在党建业务结合、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党群密切联系、“大思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突出成绩,并肯定了学院党委对各支部的成绩与问题做了精准到位的点评,有提醒、有指导。此次述职评议会会前准备充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述职工作述出了压力,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动力,达到了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党支部党的建设质量的目的。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马毓轩代表学校指导组传达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针对突出抓好“五个聚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要聚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要聚力提升服务改革发展水平;四要聚力提升领导基层治理效能;五要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希望学院党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强院兴校、强校兴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此次述职评议会议是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而召开的。为开好开实本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制定了《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设计了评议程序,在各党支部星级自评的基础上总结工作,形成述职报告,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作者:王勤        审核人: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