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应邀组团出席第三届华文教学高端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数: 作者:

 


12月2日至3日,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团出席第三届华文教学高端座谈会。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博士、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院王军教授和刘颖教授分别作专场主题报告。

马晓乐在致辞中回顾了多年来与南洋理工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合作,并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语言文化教学、对外交流与合作、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国际中文教育与语言文化传播科学研究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近年来做出的创新探索和阶段成果。其中,她特别提到新设立的本土中文师资学位专项、“中文+”特色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华裔青少年中国语言文化项目等,希望能与新加坡的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教师开展更多合作。

王军教授以“突破汉语习得‘高原期’:集合式词汇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针对高级阶段中文学习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一种集合式词汇教学设计方案及其实施效果,她认为,该方案不依附于传统的课文来学词汇,而是根据汉语词汇特点和词汇认知规律,将大量词语按汉字义符、义项、结构、义类和文化等线索归纳为不同的词汇集合,分单元教授集合词汇,并在课堂中大量创设语境,培养分类整理策略,设计有意义有趣味的词汇产出活动,使学习者在词汇知识广度和深度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刘颖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不同学习群体的商务中文教学实践与模式探索”,她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外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世界各国对商务中文人才的需求显著提升,新形势对商务中文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她根据近三年的商务中文课程建设及线上教学实践情况,展示了面向不同学习群体的商务中文教学模式及学习效果,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商务中文资源开发、科技赋能的教育模式创新及智慧教育发展等问题。

华文教学高端座谈会是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分享在非中文大环境下进行中文教学实践的心得,支持和鼓励新加坡当地华语教师,尤其是在国际学校和私立教育中心等非教育部体系的华文机构及其教师,通过先进教学经验共享和教学实际问题探讨,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第三届座谈会共邀请专家6名,分别进行6场专题报告,并开展圆桌讨论,新加坡华文教学领域的从业者参加座谈会。


作者:赵玉洁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