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国汉阳大学严翼相教授作“现代汉语音系和对韩汉语教学——汉语音系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数: 作者:


为推动海外本土中文教育研究与交流合作,国际教育学院邀请韩国汉阳大学人文科学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严翼相开设境外专家教学流动岗“现代汉语音系和对韩汉语教学”系列讲座。12月2日,系列讲座第一讲以“汉语音系教学”为题正式开讲,国际教育学院王彦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严翼相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对于汉语音系的不同观点,对汉语辅音、元音的分类和标音,汉语的音位体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他重点分析了现行《现代汉语》教材中元音、辅音的分类和标音方式与国际音标的差异,基于经济性的原则,提出了汉语音位合并的新观点,展示了最近的研究成果。

严翼相认为,在现代汉语中,辅音声母按照不同的发音部位和阻碍方式进行分类的方式与国际音标辅音的分类命名方式有很大的区别。现代汉语辅音声母主要依据主动发音器官——舌头的部位分类命名,而国际音标主要是根据被动发音器官——上颚来命名各类辅音。舌部的前、中、后,舌位的高、低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难以准确的定位,因此国际音标的辅音类别命名的方式更加准确。他指出,元音、辅音的分类是从语音的性质来区分的,声母和韵母是从音节的结构来命名的,这是国际音标和现代汉语拼音分类最大的区别。

关于汉语的音位体系问题,严翼相强调,音位是抽象的概念,分类存在主观性,鼓励师生发表自己关于汉语元音音位、辅音音位归纳的想法。他认为,汉语的部分元音音位和辅音音位可以进行合并,一方面能够减少音位的数量,提高音系的经济性,另一方面有利于更合理地解释音变现象。

讲座最后,严翼相就r和l在汉语和韩语发音中的区别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王彦对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本场讲座关于汉语音系的分类与教学中的意见和观点,启发师生对汉语音系有新的认识,给予语音研究新的思路。

本场讲座为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境外专家教学流动岗系列讲座,由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智库专门委员会联合主办。讲座将围绕“现代汉语音系与对韩汉语教学”,分别以“汉语音系教学”“汉语音变教学”“汉语声调和韵律教学”“对韩汉语教学理论和方法”为题展开四场专题课程讲座。

严翼相(Eom Ik Sang),韩国汉阳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汉阳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出版社社长、图书馆馆长、人文科学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音系论、汉语历史音韵学、汉语方言、汉语语音教学、韩汉比较语言学。著有Encyclopedia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汉语音系论与应用》《从中国音韵学的角度再看韩国汉字音》等近20部学术著作,在Lingua (SSCI),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SSCI),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A&HCI),《语言研究》《南开语言学刊》《中国语言研究》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约150篇学术论文,受邀至中国、日本、美国等20余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文:李烨、范宇轩

图:赵玉洁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