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一期“凌霄讲堂”

发布日期:2022-11-08 点击数: 作者:

 

凌霄领航,鲲鹏展翅。挖掘非遗,双创焕新。为鼓励学子双创焕新,创造性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充分发挥校外育人资源优势,国际教育学院打造“凌霄讲堂”品牌活动,邀请行业导师和“双创”导师作客讲堂,分享双创感悟,托举职业理想。



11月7日下午,第一期“凌霄讲堂”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顺利开讲,首期主讲嘉宾邀请到了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文女士。秦文女士从企业董事长、非遗传承人等不同身份视角分享了她的双创历程与感悟,娓娓道来中尽显非遗传承的温度与经营为民的高度,既完美贴合了“凌霄讲堂”双创焕新的初衷,更为“凌霄讲堂”增添了顺应时代、竭诚服务,做好非遗食品、讲好中国故事的情感与温度。院长马晓乐出席讲座,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主持讲座。



秦文女士以“传承非遗,成就百年品牌”为主题,从家族传承、个人职业经历与企业时代化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分享了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这一从家学传承走来,与时代变迁同频共振,始终秉承“为家人制造食品”的使命的发展历程。秦文女士深情讲述了祖母作为茶汤传人匠心对待一碗茶汤,兄长传承家学,将非遗茶汤开创性地量产推广,从家庭厨房上市送进千家万户的传承故事,分享了“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应该为解决实际痛点而创新,广泛借鉴,自成一格”的经验与感想。她鼓励同学们发现就业经历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先就业后创业,选择广阔、有活力的就业平台促进个人提升。最后,秦文女士着眼于当下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立足企业经营者与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的双重身份,分享了严把品控,坚持为百姓做放心食品;人文管理,鼓励员工树立主人翁、守护人意识;讲好文化,汲取非遗给养培育文化自信;顺应时代,引导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广开转化与焕活道路,贴合年轻市场,激发内生动力的成功经验与思考感悟,尽显当代企业家人文传承、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现场同学积极互动提问,从企业发展战略应时调整、创业历程的苦与乐、非遗时代性转化与创新、把握非遗创新的力度与界限方面再度请教秦文女士,秦文女士从服务国家发展、找准目标客群、借助信息平台、明确非遗内涵和大胆创新形式等角度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创业方面的困惑。同学们听后感觉受益匪浅,在此后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将站在前人肩膀上,双创焕新,鲲鹏展翅。


院长马晓乐以哲理散文和社会学、文化学与管理学百科全书的比喻评价了秦文女士的深情讲述,鼓励学院师生反复思索秦文女士的经历与经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与应用、传承与传播,提出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转换实验室与山东秦老太非遗传承企业深度交流、联合共建的美好愿景,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活化、创新性和生命力注入新的时代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期“凌霄讲堂”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意传播的议题与行动仍在继续。“凌霄讲堂”作为国际教育学院”鲲鹏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广邀社会杰出双创人士、行业导师,从感性经历和理性思考的角度为学子打开文化双创之窗,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凌霄讲堂”作为新起点,也将开启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双创的新征程。



作者:徐文玉    审核: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