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暨南大学李军教授作“《华文教学与研究》选题与用稿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数: 作者:


10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李军开设专题讲座,主题为“《华文教学与研究》选题与用稿分析”。副院长王彦伟主持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李军首先介绍了《华文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历程、办刊宗旨和主要栏目、发表成果、未来规划,重点分析了在华文/中文特色教学理论与方法、华文/中文习得研究、国别华文/中文教学研究、海外华语/现代汉语研究等四个方面的选题特色,并结合近年来的刊文数据,全面介绍了《华文教学与研究》论文用稿、审稿的机制与流程。



李军指出,在新技术、新知识的多方影响下,新时代的海外华文教育正发生深刻变化,期刊用稿也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沿着“重实际、宽领域、凸服务” 的发展方向,关注华文教育的未来、华裔语言能力等领域;二是关注中文二语教学与华文教育如何适恰发展、融合联动;三是关注本体研究与教学研究的结合与融通;四是努力打造学术争鸣平台,话题策源、理论与方法引领的高品质学术服务平台,为华文/中文教育提供理论体系的支撑。

随后,李军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目前的量化研究在统计方法运用不完备、语言表述不规范、被试数量过少等方面的问题,就如何加强分析和表达的规范性分享了有关的经验和看法。在交流环节,李军就现场师生提出的华裔线上教学、各国华文教育政策研究、杂志审稿标准与流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鼓励在场师生积极投稿,共同为国际中文教育及其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李军,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应用语言学系主任。《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主要是语用学、汉语修辞学、对外汉语教学与华文教育、文学语言、认知语言学等。在《语言文字应用》《中国社会科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话语修辞理论与实践》《语用修辞探索》等专著。


文/图:李嘉宁、申欣怿

审核:王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