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师主讲“共话智慧教学——如何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教学沙龙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作者:

9月4日下午,应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际教育学院蔡燕副教授、布莉莉副教授为“共话智慧教学——如何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教学沙龙做专题讲座。来自全校文理工医各专业的180余名教师线上参加此次活动,学院副院长杜文倩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科长朱征军共同担任主持。

蔡燕以线上教学的特征分析为切入点,以教育心理学课程为例,从内容改造和工具整合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线上第一课的设计优化和教学实施方法。布莉莉对比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差异,以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将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转变为学生达到“在场”“沉浸”“互动”目标的线上课堂教学。随后,参与沙龙的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就如何利用线上工具进行破冰活动、如何管理线上课堂纪律、如何组织良好的师生互动、如何说明课程学习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收获满满。我院王尧美教授等7名教师以沙龙活动志愿者身份,就研讨内容进行记录并做小组总结汇报发言。

此次沙龙为全校教师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提供了宝贵借鉴,是在教学方面用好“3D”工作法的创新性举措。杜文倩表示,国际教育学院始终致力于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近年来涌现出多名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选手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疫情期间更是在切实保证线上教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方面开展了持续探索,非常乐意与全校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与成果。活动最后,朱征军向我院为此次沙龙所做的精心准备和细致工作表达感谢,激励老师们克服困难、成功开启新学期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