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生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04 点击数: 作者:


近日,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落下帷幕,我院师生再创佳绩,获个人赛奖项6项、团体赛奖项2项,奖项等级和数量在全国126所参赛院校中均位列前茅。其中,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刘玉彬、孟雨晴包揽文化类和语言类作品特等奖,李思涵团队获团体赛一等奖,青年教师付瑶获评教师示范课一等奖。

     

                           

6月30日,“以信息化、数字化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颁奖典礼”于线上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教授受邀出席颁奖典礼,并以“课赛结合、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创新”为题作主旨报告。马晓乐介绍了我院以“课赛结合、产教融合”促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学院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在夯实专业根基的基础上,强化 “产品化”思维和“精品化”意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汇资源、以赛育成果,同时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优质社会资源的力量,贯彻以“实践、实验、实训”和“进平台、进项目、进课题”为核心的“三实三进”人才培养理念,以技术赋能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转型,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

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是国际中文教育行业规模影响最大的赛事之一,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中文教育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数字化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由上海大学承办,全国126所高校近4000名个人选手、111个团体报名参赛,经过海选报名、资格评审、初赛、决赛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导师、青年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对选手进行全程指导、集中点评,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件制作等方面给予专业支持与辅导,参赛研究生从汉语素养、文化素养、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团队合作等多个方面得到综合锻炼。获奖的优秀作品将进入唐风“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于各类教育机构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


附: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山东大学获奖名单

个人赛-中国学生组(语言类)

特等奖            孟雨晴《存现句:P+V+着+N》

二等奖            和平鸽《结果补语》

优秀奖            宋玉硕《A是A,可是……》

个人赛-中国学生组(文化类)

特等奖            刘玉彬《带你体验中国服饰》

二等奖            张亦潇《博物馆寻宝》

教师示范课

一等奖            付瑶《比较句》

团体赛-中国学生组(文化类)

一等奖            李思涵团队《中式艺术生活》

二等奖            刘霜霜团队《一机在手,天下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