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温宝莹教授作“实验语音学在语言学习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3 点击数: 作者:


6月3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温宝莹开设专题讲座,主题为“实验语音学在语言学习领域的研究与应用”。院长马晓乐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和实验教学中心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温宝莹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多年来积累的典型案例,阐述了实验语音学的概念、研究范围、常用软件等,并就元音格局、语调格局、韵律格局、感知格局四个方面介绍了语音格局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理念以及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

温宝莹指出,进行语音分析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去探索和发现每种语言和方言语音内部一致的相对关系,要寻找一种语言或者方言的语音格局,就需要对语音数据进行量化,使之具有可比性。她着重对量化分析的全过程——归一化、相对化、范畴化、层级化、系统化——逐一进行了梳理,只有经过量化的全过程,才能够从中得到语音的规律和规则,认识语言的类型与共性。

温宝莹从四个角度展开讲解实验语音学在语言学习领域的应用,一是元音格局,讲到元音的四个层级和元音的声学元音图,分析了不同国别学习者、儿童元音格局的差异;二是语调格局,结合图片生动地描写了句子的量化指标——音高起伏度、时长比、音量比,指出在进行语调格局的实验时上述韵律三要素缺一不可;三是韵律格局,她认为语调格局和韵律格局的区别在于,前者关注不同类型的语句有哪些不同表现,而后者关注焦点的类型在韵律上的表现,强调音高、时长、音量三要素在信息传递中的共同作用;四是听感格局,温宝莹表示在实际的交际中,说话者同时又是听话者,声学格局跟听感格局,即言语产生和言语感知在总体上是对应的,每人听到同样的话,在听觉空间的分布位置都是一致的,这样不同的人才能相互交流。

温宝莹认为,语言学具有经验科学、实证科学、实验科学的特征,研究语言要到社会中去、到田野中去、到实验室去,去研究真实的、鲜活的、大脑中的语言。从实验语音学到实验音系学,再到实验语音学,可以把语音跟语义、语法、语用尝试结合,对研究进行深入和拓展。

在交流环节,温宝莹教授与学院师生就句调的音高起伏差异、连NP句式的焦点情况、研究中被试者感知重音的判断、Praat语音软件的教学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马晓乐在总结时指出,本场讲座为国际中文教育科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给学院师生带来新知与启发,希望全院上下能进一步加强对实验语言学的系统学术和深入探究,用实验的理念和方法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培育教研科研增量,提升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内涵,服务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温宝莹,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研究生培养部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实验语音学、语言习得,包括母语习得和第二语言习得。现任《实验语言学》刊物执行主编,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天津市对外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专家。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Teachers Association、《语言教学与研究》《南开语言学刊》等刊物的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