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党支部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向世界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路径探索”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数: 作者:


为了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对外汉语党支部青年党员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发展,6月15日上午,对外汉语党支部召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向世界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路径探索”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外汉语党支部全体党员、学院专职组织员参加活动并展开学习和讨论。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肃立、奏唱国歌在党支部书记矫雅楠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支部全体党员再次坚定理想信念,重拾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矫雅楠同志领学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印发的《进一步加强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学习中强调,在教材、教学资料研发过程中要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原则;在师生及教师间交往过程中,要深入、细致,注意交流表达方式、教姿教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随后,结合学习内容,围绕特色支部建设主题,介绍了对外汉语党支部党建突破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这是一次从学习到理解再到实践的探索性尝试,是实现青年党员教师从政治素养到业务能力全面发展的新方法、新经验。

支部党员围绕“向国外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主题逐一发言,分享各自在国际中文教育一线的实践案例。徐贺君同志从跨文化理解的角度分析了澳大利亚语言课程纲要青少年学习兴趣表示在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中应从当下中国人日常生活角度切入,帮助海外青少年“理解中国文化”;李晓婧同志以“经验分享-总结启示”为框架,分享了针对美国青少年讲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灵感的案例,强调在讲故事内容上要突出“三个中国”——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全球中国,在讲故事方法上要针对“Z世代”接受信息习惯,切入共同话语,创新表达叙事,在传播过程中要引导受传者自主探索、发现,通过化整为零的弱传播将受传者变为传播者;付瑶谈到要站在“学习者”角度,用白描手法和微小叙事的方法讲述中国故事;尹彤迪同志结合中美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国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呼吁在新媒体迅猛发展时期,要重视青少年作为讲述中国故事“微主体”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孙腾飞同志以传播学理论联系对蒙古国青少年国际中文教育实践,创新性地提出在针对海外青少年进行国际传播过程中既要讲形象、也要讲情感,既要讲故事,也要讲事实、讲道理的“五讲”理念。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支部党员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提高业务能力和加强教研、科研意识的良好契机再次强调了支部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