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英成教授作“游走于东西方之间:我的学思历程”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数: 作者:



5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吴英成教授教学流动岗专题系列讲座第四场,主题是“游走于东西方之间:我的学思历程”,院长马晓乐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线上参加活动。

   

吴英成以东方语言学与西方语言学研究理念上的不同为起点,详尽生动介绍了个人的学术历程,特别是2010年出版中文著作《汉语国际传播:新加坡视角》、2017年出版英文著作Teaching 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A Singapore Perspective等里程碑事件。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多涉猎多尝试不同课程教学,强调结合研究热点寻找研究兴趣的重要性。在国际中文教育待拓展领域方面,他提出五个见解,第一,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者要做到广博与精深兼备;第二,要走向汉语研究的现代化,中文教学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需要紧跟时代脚步;第三,注重科技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应用;第四,批判地借鉴海外语言学研究成果,注重自身双语能力的提升;第五,作为本土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者需立足中华文明,放眼世界,实现“内外双修”,积极承担起作为中文传播者推动中文内外双循环的责任与使命。

在交流环节,吴英成就现场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关于国际中文教育技术赋能过程中面临的技术与内容矛盾问题,他指出,原则上应以内容为主,技术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但同时身为内容提供方可与技术提供方积极沟通,开展实践调查,用实践结果给予最合理的解决。关于汉语本体知识与中文教学的关系,他认为面对语言本体知识与汉语作为二语学习者之间的距离,可以从语言对比的角度,用学生熟悉的语言、思维为学生做出解答。关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跨学科视野与主流融入问题,他认为目前作为文理过渡的阶段,跨学科教师需要在充分理解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准入标准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但同时也要注意学科主次差别,处理好主辅关系。吴英成还就新加坡华语教学的主要对象、当地华语教学现状等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进行新加坡中文教育研究的思路。

至此,吴英成教授教学流动岗专题系列讲座圆满结束。马晓乐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感谢吴英成教授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她表示,本次系列讲座为学院师生开拓了国际视野,学院也将继续加强师生中西视野能力培养,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为国际中文教育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