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医学中文教育联盟筹备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20 点击数: 作者:


5月18日上午,国际医学中文教育联盟筹备会议在线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孙保亮、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彬,以及三所高校国际中文教育团队代表参加会议,就共建国际医学中文教育联盟的筹备事宜进行工作研讨。

会议听取了三所高校在医学专业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特别是开展中文教育方面的历程、现状、特色与发展规划。其中,山东大学的报告以“标准引领,专业先导和教研一体”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在医学专业本科预科国际学生、本科国际学生中文教育体系,以及国际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课程群建设情况。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报告介绍了学校在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等不同专业、本科和研究生等不同培养层次开展国际学生专业培养和中文教育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国际医学中文教育及其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宁夏医科大学介绍了发挥区位优势和学科特点,以医学专业英语授课项目为基础,以药学、口腔等专业为拓展方向,将中文教育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医学人才三全育人体系和临床实践教学的创新举措。

在此基础上,三方集中讨论了《国际医学中文教育联盟协议》(征求意见稿),对共建国际中文虚拟教研室、共享中文课程与教学资源、优化文化体验教育教学模式,以及更好提升医学专业国际学生人文素养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和协商。孙保亮、单彬、马晓乐分别对联盟筹备以及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总结发言。孙保亮表示,希望进一步联盟优势,为创建国际医学中文人才培养新路径作出有益探索。单彬表示,在山东大学和宁夏医科大学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希望联盟为“一带一路”沿线医学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有力支撑。马晓乐表示,将积极推动联盟建设,使其在服务国际社会需求、国家发展要求学科前沿需要,以及师生多元诉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有关规划,推动跨地域教育融合发展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计划发起成立国际医学中文教育联盟,旨在打造国际医学中文教育领域品牌。本次筹备会还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就联盟揭牌成立和运行管理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