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作者:

516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岗位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百年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饱含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切勉励与殷切希望。新一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始终是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培养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先锋模范,尊重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活力特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党和国家大局、强院兴校全局统筹推进,找准青年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结合学院育人特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力,创新学生管理的组织力,提升关爱成长的服务力。学院教师要做到真情关心学生,充分信任学生,为学生成长发展铺平道路,解困答疑,树立以“四有好老师”为价值取向的新时代师德观,做好学生的成长引路人。

院长马晓乐结合学生培养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发扬党的不断自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强不息的“日新”精神,坚持为党育人,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引导学生思想进步,胸怀天下。面临各种社会思潮潜移默化地现实影响,教会学生如何抵御风险、坚定信念,是高校教育者的重要历史使命与职责之一。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教育,给予更好的价值引导,国际中文教育承担着世界青年的培养使命,国际教育学院要更好地打造拓展育人的资源平台。

徐希锋在总结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在青年学生培养方面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要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关心重视青年学生的发展与需求,有效实施学院的“鲲鹏计划”和“青年教师托举计划”,为其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激情与创新意识,不断强化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与能力;班子成员要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青年通过刻苦学习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借鉴贡献力量。

结合会议学习内容与校内安全专项巡视工作,学院党委围绕“坚持3D工作法,统筹推进学院发展,对学院的政治安全、学生安全、教工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稳定工作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再次进行研判,同时提出要重视宣讲学院发展主基调,引领群众树立共同目标,凝心聚力共同发展;要立足“三新一高”,把握发展机遇,以强烈的市场意识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位;要处理好行业发展和服务学校的关系,以发展解决学院安全和稳定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委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保证学院和学校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