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7 点击数: 作者:


5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线上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观看视频资料,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院长马晓乐结合近期师生在校园封控和转运隔离中的具体表现分享了学习体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大考,校园内外、线上线下,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师生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积极乐观、直面挑战,在抗疫防疫战地课堂共同携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呈现出国际教育学院应有的良好精神面貌。新时代国际教育学院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既要着力培养方向明、学问高、德行正的经师,也要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人师。学院将加大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的投入,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工作,扩大国际化视野,做好学科建设,进一步破解影响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走好学校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特色发展之路。

其他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和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和人民性,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主动思考三全育人总体改革,带头实践五育并举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要做好思政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等工作,以仁而爱人的初心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希锋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高等教育事业在新时代发展的根本遵循,每位党委委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在今后工作中都要深刻把握、准确领会,作为工作根本指导。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国际教育学院的思政教育要结合专业特色抓好抓实,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结合四史教育和山东大学百廿深厚历史积淀,传承红色基因,塑造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有志青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第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的思想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国际教育学院的事业发展必须贯彻融通中外的理念,立足三新一高,围绕学院十四五期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的发展主线,抓住用好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学院多年来积攒的优质资源,依托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在人才工作、学生联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合作国际化发展以及专业培养方案的国际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开拓进取,贡献山大智慧和山大方案。